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公民憲政會議連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ivilconstitutionalconvention/


公民憲政會議推動連線記者會聲明稿


2014年3月18日由全臺灣各地學生發起的太陽花學運,反對服貿協議簽訂的黑箱過程,並於3月30日號召了近五十萬人走上凱道,和平理性的要求政府應退回服貿、先立法再審查,以及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其中「公民憲政會議」涉及健全處理兩岸協議的憲政體制,和建構符合社會正義和自由安全的國家願景。但馬政府竟僅以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作為回應,迴避兩岸協議的憲政體制健全化,更無視於太陽花學運所代表的世代正義需求和維護廣大中小企產業生存根基的需要。


基於長期關心台灣發展的信念,我們在此呼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學運訴求,並將廣邀學術界與實務界人士共同參加本連線,我們先期將著手籌辦「兩岸協議透明化、國安化、法制化」系列座談會,為公民憲政會議預做準備,邀請社會各界各同探討、監督並要求政府回應社會廣大群眾的心聲,以健全兩岸關係的憲政體制,推動符合社會正義及人權保障的經濟發展。

我們認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是基於以下三點急待解決的當前國家困境所需:


一、服貿協議制定過程所反映的兩岸協議黑箱化及法制定位問題 

長久以來,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混沌未明,並未沿用「條約及協定處理準則」的我國涉外條約簽署規範。事實上,眾多兩岸協議內的項目均涉及人民的基本權利義務之變更可能,政府僅以低位階的行政命令處理攸關兩岸之間各種關係的重大變化,已經明顯違反憲政原理與憲政常軌。

我們強烈要求政府必須以開大門、走大路的方式讓兩岸事務透明化、法制化,並接受民意監督。


二、太陽花學運抗爭所反應的兩岸交流矛盾和國安威脅 

自ECFA架構兩岸經濟交流以來,社會貧富懸殊繼續擴大,台灣產業淘空情形不見改善,房價高漲、物價攀升;薪水卻不升反降,甚至已退回16年前水準。青年失業和住房無著,相對剝奪感日增。同時,中國因素更藉由各種資本管道,媒體所有權併購和市場控制等,影響台灣媒體言論立場,威脅台灣自由民主政治的根本基礎。香港在回歸中國、實施一國兩制後,所出現的社會貧富懸殊日大、新聞自由日益低落,甚至異聲慘遭暴力傷害,在在都成為台灣的前車之鑑。我國應如何在協議開放更多兩岸貿易及交流的同時,兼顧社會分配平均、維護世代正義、以及強化國家安全的機制,均涉及根本的國家發展願景之定位。

因此,我們要求政府在簽訂兩岸協議的同時,必須兼顧社會正義的落實與兩岸關係的國安化機制。


三、追本溯源,需重新釐清憲政體制,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並應討論重整憲政秩序,落實民主課責等重大主題 

3月17日張慶忠立委企圖以偷渡方式直接宣布通過服貿協議的做法,不但激起全民的憤怒,更顯示長期的國會怠惰與民主失靈,立法權非但無法有效監督行政權,甚至淪為行政權的附庸;並在馬英九總統兼執政黨主席的專擅之下,以黨狎政,讓行政權恣意膨脹擴權,黨意凌駕民意,不僅踰越現行憲政體制權限,更造就了有權無責的超級大總統,顯見現有憲政體制並無法約束一位嗜權者。於此憲法威信已遭到嚴重挑戰之際,檢討憲法的時刻已然到來。

我們希望透過公民憲政會議釐悉台灣作為一個現代國家所需要的民主憲政治理準則,立即徹底檢討政府決策透明化不足的問題,並且需要調整憲政秩序,明確化各個權力之間的關係與界限等諸多茲事體大的國家憲政議題。


結論:「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太陽花學運所凸顯的,不只是政府在處理兩岸事務上的黑箱心態及粗糙的決策程序,它也一併地將台灣長久以來諸多懸而未決的難題搬上檯面,亟待社會各界共同關注、集思廣益,尋求共識。應儘速召開以公民為主體的公民憲政會議,而非僅以「經貿」問題迴避兩岸協議的根本體制問題。至於主辦單位,方式和人選,也應一併從長計議。惟有經過各界及公民意見的充分討論審議,才能進一步達成解決當前憲政僵局的共識。

本連線因此將率先舉辦兩岸協議系列座談會,希冀有拋磚引玉之效。先期內容為:「兩岸關係及國家安全」、「兩岸關係及經濟發展與安全」、「兩岸關係及言論自由與資通安全」、「兩岸關係及社會正義」,邀請社會各界先進共同參與討論。








參與連署人:蕭新煌教授 / 張錦華教授 / 陳傳岳律師

新聞聯絡人:陳耀祥老師 / 王思為老師

Email: civilconstitutionalconvention@gmail.com




















請點這裡 加入連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